「在比賽的前一刻,我禱告」 曾經自卑的19歲青年 勇奪國際料理比賽金牌




「在比賽的前一刻,我禱告」 曾經自卑的19歲青年 勇奪國際料理比賽金牌

  • 2017/10/26 15:45
  •  
  • 899
  •  / 戴詩雅
 

   A+
 

奪得亞洲料理名人賽金牌的林諾凡,是一位敬畏上帝的弟兄,他將獲獎的榮耀歸與神。(照片提供/林諾凡)

 

8月23日,台灣原住民阿美族青年林諾凡,參加在日本橫濱舉辦的「2017亞洲料理名人賽」,在200多名高手中,以原住民傳統食材展現廚藝及巧思,奪下金牌。「我知道這個成績,是神給我的。」

年僅19歲的林諾凡透露,面對國際賽事其實相當緊張,從準備、練習到正式比賽,有獨家秘訣使他能冷靜應戰,那就是「禱告」。

雖在高中時期已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比賽,但未參加過規模、難度更上一層樓的國際賽事,經老師的鼓勵,他決定給自己一次機會,到海外見見世面,與各國高手切磋一番。

在分享中,林諾凡道出心底最深的聲音:「以前的我非常自卑…」面對許多事情,他經常逃避、排斥,雖隨著年紀漸長,在信仰中逐漸建立起自信,但在面對大型的事件或場合,他仍會感到緊張,甚至是恐懼。

每當這些情緒來臨,林諾凡除了禱告,還會找一個人協助,就是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豐富教會」傳道鍾美枝。

「不要害怕,將一切重擔交給神!按著自己的心,想要做就勇敢的去。」鍾美枝以神的話語與智慧為林諾凡加油打氣,成為他信心軟弱時的幫助。

從5月起,林諾凡便著手準備比賽,但這過程中,他須在學業與打工兼顧的狀態下練菜,結束時經常已超過晚上12點。不僅如此,選擇以原住民食材為料理呈現的他,還必須做足功課,整合所有的資料、意見,進而研發出獨特的味道,做出最棒的成果。

林諾凡在比賽時大大經歷神奇妙的帶領,光在食材預備方面,就有兩次令他極為讚嘆的經驗。

在前往日本的當天,十分不容易取得的食材「刺蔥」,仍沒有著落。為講求食材新鮮,林諾凡的阿公在當天早上去為其預備,但阿公遲遲連絡不上,就在林諾凡將離開部落時,竟在途中遇到阿公,讓比賽的主角「刺蔥」可以順利去到日本。

林諾凡到達日本,前往超市採購可在當地採買的食材時,再一次遇到難關,他找遍當地超市都找不到所要的食材;面對即將在下午開始的比賽,他感到相當洩氣。心中想到在台灣支持著他的親友們,重重壓力向他壓下,他無助的向神禱告,求神幫助他面對這樣的困難。

禱告後,他起身前往比賽現場,這時,他接到老師的電話,得知其他來自台灣的參賽單位,有他所需要的食材,且他們也願意與他分享。「興奮的感覺整個衝上我的心!」兩次緊要關頭,神都向林諾凡顯明祂的同在與保守。

在上場的前一刻,他向神禱告,將一切交託給神。他深刻明白,不論是當時或今日,能有這番成績皆出於神的恩典,自己僅為神所使用的器皿。

人若自潔,脫離卑賤的事,就必作貴重的器皿,成為聖潔,合乎主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─提摩太後書2:21

 

 

此為林諾凡參賽作品:原住民刺蔥酥炸冬粉球佐地瓜醬,使用原住民特有食材「藤心」與「刺蔥」。(照片提供/林諾凡)

榮獲佳績的林諾凡,回台後迎接他的是更不一樣的挑戰。

第一個挑戰是受鍾美枝的邀請,為花蓮部落的農民們,料理他們所栽種的食材,為即將到來的食材成果展做推廣。第二個挑戰更大,大到讓林諾凡又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,此挑戰為「國宴」。

林諾凡充滿排斥的情緒再次出現,而一向支持他的鍾美枝,再一次給予他勇氣。鍾美枝向林諾凡透露,她曾為林諾凡禱告、向神問:「這些是他這年紀該擁有的嗎?」然而她沒有給林諾凡答案,僅告訴林諾凡勇敢去做,發揮神所賦予的才能,不要懷疑自己。就這樣,林諾凡將在11月北上辦理國宴,再次為主發光。

 

林諾凡從小由阿公阿嬤扶養,祖孫關係相當緊密,踏上餐飲之路,亦是因著看見阿公阿嬤享用自己雙手所料裡的飯菜後,露出的那抹微笑。 (照片提供/林諾凡)

 

你不要害怕,因為我與你同在;不要驚惶,因為我是你的神。我必堅固你,我必幫助你;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。─以賽亞書41:10

此《聖經》經文幫助林諾凡走過無數驚惶時刻,他想將這段經文送給其他年輕人,盼望他們也能擁有從神而來的力量與自信。

他更以自身的過往來談,雖成長在困難的家庭中,但不能一直被自卑困住,而是要敞開心,接受上帝的祝福且學習倚靠祂,遇到問題就向神禱告,神必會帶領每個人走出曠野。

對於未來,林諾凡已有規畫,他期待在大學畢業後,回到母校花蓮縣四維高中擔任老師,將自身的經驗分享給更多人;此外,他更表達了想為神傳福音的想法,不論將來神帶他做什麼,他都要為主傳福音。

回憶種種的經歷,林諾凡不住感謝上帝,在重重困難裡,神陪伴著他一步步走過,成為他一生最深刻寶貴的回憶與學習,而他也必定會一生跟隨神,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。

 

 

林諾凡獲獎回台,家鄉親友們開心與他合影。(照片提供/林諾凡)

 

著作權所有 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 
© Chinese Christian Corporate Today Media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