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教洗冷氣機 半個鐘煥然一新




 

夏天到!發覺封塵了整個冬季的冷氣機唔多涼?又是洗冷氣機的時候,肥通找來專業冷氣技工,示範正確的洗機方法,30分鐘搞掂。

傑師傅洗冷氣機的經驗十分豐富,二十多年前由學徒做起,一直維修和清洗冷氣機。「好多人所說的『洗冷氣』,大多意指在五金舖買的罐裝清潔劑,洗洗前方的凍Coil(蒸發器盤管)了事;其實正式洗機,可是要連機身內的塵垢,以至後方的散熱Coil(冷凝器盤管)都要一併清洗。」傑師傅不時都有上門清洗家庭式冷氣機,以及商舖用的大型冷氣機,「洗冷氣機由拆機開始,首要當然是關上電錶總掣,再拆電線及機殼,最後將冷氣機卸下來清潔。不過絕不建議大家跟着做,因當中涉及220V電力裝置,所以必須由領有冷氣技工牌照的師傅清洗。」
清潔前,先看看用了5年的冷氣機是甚麼狀態,前方凍Coil非常骯髒,底盤已出現銹迹及青苔,摩打中軸更完全生銹,而一直未能清潔的散熱Coil骯髒程度更甚,會直接影響冷氣機的效能。「據悉這部冷氣機自安裝以來從未經過專業清洗,所以銹迹問題頗嚴重,大概再用上一年左右,可能就要換機了,因為摩打中軸完全生銹,有可能在使用中斷開來。其實建議一般家用機,每隔上一至兩年,都要找專業師傅清洗,可以延長冷氣機的壽命。」
清洗工作馬上開始,先來是為浴室蓋上防水墊,因為洗冷氣機的藥水有極強腐蝕性,另冷氣機的摩打及壓縮機位置,都要用膠布或毛巾蓋上,以防入水致弄壞。如果你也將要找師傅「洗冷氣」,從這幾個步驟可看出他們的細心程度,傑師傅指:「洗機當然要用高壓水槍,與一般家庭式手動水槍最大分別是電泵式水槍,水壓可達20-30Bar,直接射在皮膚表面,都可導致脫皮,所以絕不建議大家使用。」洗機第一步,是用高壓水槍噴勻全機,去除大型塵粒,再來是落洗機藥水,雖然名字都是「Coil水」,但比一般在五金舖買到的來得更強力及腐蝕性較高,「凍Coil及散熱Coil都要噴灑,基本一噴完就要清洗,否則有可能弄壞機件!」洗機過程大約30分鐘,舊機隨即變得一塵不染。

 

 

即場「加雪種」 巧立名目收費

『洗冷氣』時經常會遇到一些需另外收費的事項,一直令大家深感疑惑,就例如「加雪種」吧!傑師傅教路:「正常是不用入雪種,若果漏雪種,就須拿回工場焊接,再抽真空後才可追加雪種,在家中是做不來的,如果有師傅對你說幫你在家中加雪種,有可能是巧立名目收錢。另外,冷氣機因生銹而需要塗防銹油,這方面亦應注意,因為修理前必須經打磨工序,再塗防銹油才能起作用,直接將油塗在生銹位置,到最後都會脫落下來,效用不大。一般窗口式冷氣機(1-2匹)的清洗費用約為$500至$700,掛牆式分體機(1-2匹)則大約$700至$1,000。最後清潔後謹記要試開一次,看是否運作正常,才算完成整個洗冷氣機工序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