唱歌比跑步和游泳更加健康

研究證實唱歌能夠預防和抵抗疾病的作用。唱歌有助於提高人體免疫力。經常唱歌會消耗一定的熱量,改善腦血管的功能,預防疾病和放鬆舒心。唱歌是一種腹式呼吸法,可使腹部肌肉更結實,亦促進新陳代謝。 唱歌其實是一種腦力活動,可增强記憶力

比跑步和游泳更健康的運動方法竟然是……

本版提到運動,大家會想到:太極、跑步、游泳……你可能不知道:比跑步、游泳健康的方法竟然是唱歌。經常唱歌,能夠起到預防和抵抗疾病的作用。研究證實:唱歌是呼吸肌在特定條件下的一種運動,好處不亞於跑步、游泳、划船等。唱歌,還能使人的血液成分發生變化,有助於提高人體免疫力。許多職業歌手的壽命比普通人長10餘年。唱歌,具體還有哪些好處呢?

WhatsApp Image 2017-03-13 at 3.55.13 PM (3).jpeg

1.提高身體免疫力

煩悶苦惱的時候,沒法排遣鬱結。但只要放聲歌唱,一會兒就感覺心情輕鬆了許多。因為唱歌時要集中注意力,種種鬱悶會完全拋在腦後,全身心地沉浸在歌曲優美的意境中,盡情享受音樂帶來的藝術美感,從而擺脫心理束縛,讓自己感到心曠神怡。

聽說有醫學專家測試,唱歌時,特別是唱自己喜愛的歌曲時,大腦會生成和釋放類似於嗎啡的腦內激素,並促進和激發免疫球蛋白和抗壓力激素的增加,從而使大腦和身心感覺輕鬆愉快,增加身體的免疫功能。

2.利用腹肌收肚

唱歌時,基本呼吸方法便是腹式呼吸法、腹部的肌肉得到充分利用,促進新陳代謝,同時也可結實腹部的肌肉。此外,使用腹式呼吸法的時候,橫膈膜的活動可以調節空氣的吸入和呼出量,肺容量增加。
正確的唱歌法唱歌不是用喉嚨大喊大叫,如此不但達不到效果,還會損及喉嚨,形成息肉,造成反效果。不妨練習教大家的唱歌法:

腹式呼吸法
「腹式呼吸法」是唱歌的基本技巧,相當容易練習,在家也可自己練:首先仰著在地上或床上,在腹部放上一到二公斤重的物件,如書或電話簿,維持這樣的姿勢唱一首歌,切記要看見腹部一上一下的起伏著,確保你是用腹式呼吸,每日練習一次,慢慢就會熟能生巧。

3.增強記憶力

老歌新曲成千上萬,歌詞更是內容豐富,不用心很難記得清清楚楚。因此,唱歌其實也是一種腦力勞動,要從腦海中數以億計的信息中搜索、恢復並重現歌曲相關的內容,腦筋真的必須高速運轉一番。由於習慣於重複對歌詞的記憶,長此以往,唱歌還有健腦、提高記憶力的功效。

4.改善便秘及皮膚狀況

如果你有慢性便秘的煩惱,不如多唱歌,據說可以紓緩導致便秘的壓力,使支配大腸蠕動的自律神經活躍、另外,唱歌時利用腹式呼吸法鍛煉腹肌,亦可以刺激大腸的蠕動。

5.預防疾病

經常唱歌,也要消耗一定熱量。因此,鍛煉身體的好方法。歌唱時長短呼吸,使機體代謝增加,促進了身體的新陳代謝,改善了心腦血管的功能,降低了高血壓、心臟病、糖尿病的發可能。

6.放鬆舒心

唱歌時,人會變得緊張,但當唱完一首歌後,唱歌的人會隨即放鬆下來,這樣一鬆一緊的循環可以刺激自律神經,紓解身心。

來吧!挑一隻你喜歡歌唱起來吧!肺活量上去了、記憶力上去了、血液通暢了、渾身舒坦!和朋友們一起唱起來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