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徒永富博士 - 成功在不遠處




 

成功在不遠處

日前中學文憑試放榜,失明弱聽學生曾芷君勇奪三科5**成績,激動著不少香港人的心。自少殘障的芷君,在心光盲人學校讀至中一。雖然有人認為殘障學校的學生成績會比正常學校低一些,芷君卻認為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。憑著努力,她被取錄於英華女學校重讀中一,更在文憑試勇奪佳績。說起自己的經歷,芷君認為自己的生活和其他人一樣:「我哋嘅生活可能好平淡,唔似其他學生成日去旅行,但快樂時光多不勝數!」

芷君身邊不少朋友都為著她的前途擔心著,因為殘障人士尋找工作比普通人困難。不過芷君卻比朋友們還要積極,她說:「任何我有能力應付的工作,我都會去做。」前路雖難,但芷君憑著堅定的毅力,正在征服一個又一個的不可能;在芷君眼裡,沒有甚麼不可能的,因為她習慣了用感恩、知足的心態做事,凡事盡力而為;還有是永遠看自己「有」的:她眼、耳、感官都殘缺,但她卻對自己說,我有口唇,於是她自創了「口唇閱讀法」。

比芷君更不幸的大有人在,但當中也有不少像芷君一樣,殘缺的身體只能局限他們的活動,但不能消減他們的意志和心靈,我想起了霍金和梅納德。霍金在正值壯年時,因為一場疾病而失去全身的活動能力。一般人遇到這情況,必定痛不欲生,霍金卻對自身的殘疾不以為矣。霍金繼續醉心在科學的發展,提出多項改變科學史的新理論,包括「時光轉移是否可行的呢?」、「這世上是否有外星生物存在呢?」他已經被譽為是人類史上繼愛因斯坦後最偉大的科學家。

也許有人會想:「霍金雖然身體殘缺,不過上天賜他一個聰明的腦袋,已經比別人贏在起跑線上。」但以下這位人士既是殘缺、又沒有聰明的腦袋,卻一樣創出令人嘩然的成就。年僅廿六歲的天生四肢殘缺青年梅納德,他不用任何義肢的輔助下,竟然用了十五天時間就登上了非洲的最高峰吉列馬札羅山。他天生手臂只長到手肘以上,而雙腿則長不到膝蓋,這身體狀況先不說登山,就連平常照顧自己生活一點也不容易。不過,梅納德卻告訴我們甚麼是殘而不廢,他明白自己所走的路一定和其他人有所不同,他訓練自己用短臂練字,打電話,甚至能夠倒立行走,相信這些動作都不是每個人能夠做到。

芷君、霍金和梅納德的故事告訴我們,世上沒有事情是不可能的。那管你先天條件有多麼的差,但只要有信念,相信自己是能夠做到的,我們能夠發揮的可能會比我們想象的多,關鍵是意志和持之以恆的動力。中國人有句說話,就是:「人有多大膽,地有多大產」,成功不會是夢想。

早前曾看過一篇報導,提到一位80多歲的老人家竟然能夠完成五十多公里的馬拉松比賽,過後別人問她是怎樣做到的,她的回答很簡單:「把眼前每一步努力行好,不經不覺間就已經到達終點。」老人家用行動告訴我們,只要我們心裡面有信念,一步步走好,成功終會在不遠處向我們揮手。是的,無論是殘缺、聰明、平庸,年少或是年長,都有資格成功。

資料來源: 司徒永富網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