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徒永富博士 - 逆境自強之法




 司徒永富博士 - 逆境自強之法

廣告中,一個攀山涉水、使命必達的速遞員,其敬業的態度令人動容;職業本身沒有貴賤之分,只取決於你的一念之間。不少人會把金錢、利益視為最終目的,把工作視為交易行為;可是仍有一些「天真」的人,會以工作的使命和顧客的滿足感來衡量自己工作的優劣,甚至以使人稱心、開心作為自己工作的樂趣。

除夕夜,日本札幌一間小麵館的店東正忙於打烊的時候,有三母子走了進來,不好意思地叫了一碗清湯喬麥麵。店東不但沒有半聲怨言,反而熱心地招呼他們。下一年的除夕夜,這三母子又來了,今次叫了兩碗喬麥麵。店東跟太太好奇地偷聽她們三母子的說話,才知道原來她的丈夫因交通意外身故,並奪去了六條生命,以致欠下巨債,需要三母子一起工作來償還,因此連吃三碗喬麥麵的錢也沒有;今年終於把所有的債項都還清了,才能僅僅負擔得起兩碗喬麥麵。店東太太覺得她們很可憐,便責怪丈夫去年為何沒有給她們三碗麵。店東感慨地說:「若我給她們一人端上一碗麵,會令她們很難堪的,故此我特別用一隻大碗盛了兩個麵給她們。」多年後的除夕夜,她們再一次光臨這間小店,向店東夫婦表示深切的感激。該母親說當年給她們送上的溫暖,就是一直支持她們走下去的動力。走過了困境,兒子均學有所長,作母親的不忘這碗令人窩心的喬麥麵的無聲砥勵。

這個《一碗清湯喬麥麵》的故事後來傳遍了整個東京,感動了每一位聽過它的人。這位店東處處為人着想的態度,驅使很多人專程走到那間小店,去感受充滿鼓勵的服務態度和那顆令人沒有放棄的心。以別人的好處為生活和工作的準則,一切都會變得很簡單;作一些微不足道的事,若是真心去作,不但樂在其中,有時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此外,努力完成工作的人,往往也是動腦用心的人。有人會為身邊每日發生的噩耗而感到煩擾,但也有人能從生活的難題中找出亮點;積極的人樂於面對困難,而且視解決難題為樂趣,更重要的是他們看困難為機會,並自得其樂。且看以下一則故事:

有一個偏遠的山村,因盛產板栗而聞名。每到深秋,漫山遍野的板栗掛滿枝頭。當地村民都忙着採摘果實,然後運回家,將剛剛收穫的板栗悉數倒出,全家總動員依板栗的大小進行遴選、分級,再運到城裏批售。若能先人一步,可以賣得好價錢。但奇怪的是,村裏一名年輕人,每次總能比其他村民快一步抵達市場,且賣個滿堂紅,然後喜孜孜的開着空車回去。原來年輕人的秘訣是:他每次摘完板栗,就直接裝進麻袋裏,撂上車,專揀坎坷不平的山路走,一路顛簸下來,小的就漏倒下面,大的便留在上面。這樣就省去了用來分級、挑選的時間。

我們不一定有能力改變環境,但一定有能力改變自己!

資料來源: 司徒永富網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