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徒永富博士 - 最美的獎牌




司徒永富博士 - 最美的獎牌

在剛過去的奧運會中,有兩件事最吸引我的眼球。第一件就是新加坡小子經過八年的努力,成功戰勝偶像水神菲比斯,這令我明白「長江後浪推前浪」的道理,只要我們訂好目標和方向,世上沒有事情是不可能的。

而第二件讓我感動的是,今年有兩位運動員獲得了奧運會的特殊獎項:「公平競技獎」(Fair Play Award),這獎牌可貴之處是非常稀少,而不是每屆奧運會也會有選手獲得這獎項。事實上,「顧拜旦獎章」在1964年成立至今,只有19人曾經獲得這獎項。

究竟這獎項有甚麼特別呢?原來「公平競技獎」是用來表揚那些在運動場上發揮奧林匹克精神的運動員、教練、後勤人員等。也就是說,獲獎者不一定在運動上有非常傑出的成績,但他們的行為表現卻發揮著奧林匹克運動精神。

在本年度,共有兩位選手得到這獎項,她們分別是來自新西蘭的跑手Nikki和美國跑手Abbey。在5000米決賽Nikki不慎失足,絆倒了美國選手Abbey,兩人雙雙跌在地上。如果你是她們其中一人,你會怎樣做呢?繼續跑,爭取入決賽的機會?看顧著跌倒的選手?Nikki和Abbey選擇著後者,Abbey不但沒有怪Nikki將她絆倒,她反而扶起Nikki道:「起來吧!我們一定要完成這賽事,這是奧運精神。」

結果兩人互相扶持,再次起跑,最後Abbey先到終點,她沒有選擇去治療自己的腿傷,反而站在終點等著Nikki衝線,相擁在—起。這種情誼讓人感動,就連奧委會也破例讓這兩位本來沒有進入決賽資格的選手,一起進入決賽。

最後,奧委會決定將具有特別的榮譽「公平競技獎」頒給這兩位選手,表揚她們的貢獻。這獎項的確十分有意義,它告訴我們勝負雖然很重要,但絕對不是最重要的!運動員努力在場上爭金奪銀,這只是瞬間的光輝,但是Nikki和Abbey散發的互助精神,卻感動著全球數十億人。

一場奧運會,我們看到人生百態,菲比斯敗給新加坡施古寧,他不但沒有怨天尤人,反而大方承認失敗,鼓勵後輩繼續努力,盡顯大將之風。Nikki 和Abbey身體力行,告訴我們運動的精神,最終不是輸贏,而是發揚人性光輝的一面:互相鼓勵、互助互愛的精神。

資料來源: 司徒永富網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