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徒永富博士 - 活在正能量




司徒永富博士活在正能量

艾列柯西是俄羅斯一位舉重選手,一直以來他練習的目標是舉起495磅的啞鈴,他認為自己是無法突破這個極限的。然而,他的教練認為艾列柯西只是被自己心理所影響,他的潛能其實是更強的。有一天,教練俏俏地將艾列柯西練習用的啞鈴重量改為500磅。一如以往,艾列柯西很輕易就舉起了這個啞鈴。事後當教練告訴他練習時成功舉起了500磅的啞鈴,艾列柯西的信心馬上建立起來了,也在日後比賽中不斷獲得突破性的成績。

然而,人類學家已一再証明人們的潛力是遠超於我們的想像的。很多時候,我們只是不自覺地把自己的能力加以限制,總以為自己能力有限,結果做起事情來缺乏自信。《秘密》一書作者朗達.拜恩提出的「吸引力法則」,指出人們的潛力是無窮無盡的,只要我們對自己充滿自信,然後盡力去做,不久就一定會達到成功。書中提到一位同性戀男子的故事很值得我們參考。這位同性戀男士在公司經常受到同事們的排斥,令他完全失去工作的動力,工作效率自然每況愈下。在工餘時間,他的志願是當一位「棟篤笑」演員,但他甫出台時就被客人喝倒采。就在這個時候,這位男士遇到了一位心理專家,這位專家告訴他:「你不妨每天起床時,都先作片刻的默想,默想自己是世上最受歡迎的人,現在自己是迎接著快樂的一天。」

這位男士遵照著這位專家的建議,結果不久之後,公司的同事不再歧視他,而他的「棟篤笑」亦廣受歡迎。中國人有句說話:「相由心生」。當你對這個世界充滿希望和自信時,你的能力發揮遠遠超乎你的想像的,你身邊的人也會對你另眼相看。年前,四川汶川地震,有位男子滴水不沾地被困在瓦礫數天,當醫護人員發現他時,他還是神智清醒,還能和身邊的記者談天。他對記者說:「他這幾天不斷和自己說一定要堅持,因為他還要回家照顧家人。」不過,當他被救出來不久後,他便死去了。為甚麼呢?為甚麼他被困在那樣惡劣的環境時也能生存,救出來接受治療時反而會死去呢?當他被困時,他一心只想著生存,他全身的力量都用在維持生命上,故此在極惡劣的環境下也能生存。但當被救出後,他放鬆了,他認為醫護人員一定有辦法可以救活他,但他忘記了自己才是最好的醫生。

每個人的能力高低並不全是先天決定的,而是大部分由我們自己掌握的。每天起床時,不妨對著鏡子說:「我是世上最幸福的人,今天將會是美好的,我將能享受到造物主的一切美善。」

資料來源: 司徒永富網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