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徒永富博士 - 堅持的信念---司馬遷




司徒永富博士 - 堅持的信念---司馬遷

堅持並不是成功人士的專利,也不是一種特別的技能,只要我們有決心和信心,人人皆可擁有。堅持不單可幫助我們克服困難,把我們的無限潛能都釋放出來,更能幫助我們克服困境。司馬遷自少就受到父親的教導,希望可以寫一本「藏之名山,傳之後人」的史書。

為了撰寫史書,司馬遷每天都躲在圖書館內尋找資料。到了四十一歲那天,司馬遷終於開始執筆撰寫《史記》。然而,上天總會在人們奮鬥的道路上加上一點關卡,藉此考驗一下我們對追求成功的執著。就在司馬遷撰寫《史記》時,在西元前99年,大將軍李陵出戰匈奴失敗,還當了俘虜。漢武帝大怒,並數說著李陵的不是,而朝中大臣對武帝都一片附和。

不過,這時司馬遷卻走出來為李陵求情:「主上,我認為李陵只領五千步兵,進入敵人腹地,在糧水不繼的情況下才會戰敗,我相信李陵他日一定會東山再起,報效朝廷。」武帝聽罷,勃然大怒,認為司馬遷是罪臣黨羽,於把他判以宮刑,這對司馬遷來說是很大的侮辱。

不過,司馬遷沒有因此放棄理想,反之更加努力,終於在八年後寫成了中國史學鉅著《史記》。司馬遷在牢中這麼艱難的日子能完成此「壯舉」,皆因他有著堅定不移的理想,讓他一步一步地步向成功。

資料來源: 司徒永富網頁